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关于我们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简介

【字体:   2011-05-20 18:00: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成立于1953年,共有10个基层台站,其中基准站1个、基本站5个、一般站4个,处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台站2个,三类艰苦台站2个、四类艰苦台站3个,艰苦台站的职工人数58人,占职工总人数的23%。

现有在职职工202 人,其中正式职工188人,编制外职工14人,退休干部63人。学历:本科学历38人、大专学历89人。职务:处级5人、科级37人。职称:副高7人、工程师52人、助工及以下88人。民族:汉族140人、少数民族48人,汉族和少数民族比例为3∶1。年龄结构:30岁以下16人,30-40岁77人,40-50岁72人,50岁以上23人。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初步建成了气象综合观测业务系统,建有10个地面站、2个探空站、6个农气站、1部714CD天气雷达、2部711数字化雷达、33个区域自动站(其中国家投入的有11个);建成了西北五省第1部阿克苏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实现了区、地、县10M带宽的光缆通讯传输,建成了地、县视频会商系统和实时视频监控系统;能实时接收FY2-D/E静止气象卫星云图。

阿克苏地区气象部门牢固树立“准确及时、优质服务”的宗旨,本着“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服务理念,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逐步形成了《气象服务专题情报》、《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卫星遥感监测信息》三大类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在春播、夏汛等关键时期及时服务,为地区工农业生产、防汛抗旱保驾护航。同时,对社会发布24小时城镇天气预报、三天天气预报、旅游景点天气预报、气象生活指数预报等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并在特定时期,为石油勘探等提供专项气象服务。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天气预报业务以Micaps3.0为主要业务平台,并研究开发了业务系统,一是实现了雷达资料的网上共享,阿克苏新一代天气雷达和沙雅雷达局域网并入新疆气象数据传输业务网,成为地、县短时、临近预报的重要工具;二是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和区域自动气象站查询系统;三是开发了高空0℃层高度和气温查询系统;四是建立了县级预报质量检验系统;五是研发了阿克苏地区中长期天气预报业务系统。

阿克苏地区人影系统由阿克苏雷达一站、沙雅雷达二站、拜城县雷达站和八县一市9个防雹队组成,用于指挥人工防雹作业的雷达3部、高炮101门、火箭发射架171具(76个流动火箭车)、防雹作业站点308个(固定点134个、流动点174个)。在阿克苏形成了业务管理、监控指挥、通讯联络、高炮火箭交叉作业四大系统,为防御和减轻冰雹危害提供了保证。
编辑: 李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