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新疆首页 > 天气要闻

2022年阿瓦提县棉花适宜停水期预报

【字体:   2022-08-17 12:03: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摘要预计2022年我县棉花适宜停水期略早于历年,于8月17日至8月23日前后进行为宜。其中:旺长、粘土地棉田停水期适当提前,弱苗及沙壤土棉田可酌情适当晚停水。由于今棉花的各发育期明显较历年偏早,建议适当早停水,最晚在8月下旬中期滴灌最后一水为宜。

棉花适宜停水期预报依据

一、棉花前期生长状况及气象条件分析

我县棉花6月中旬中期普遍进入开花期,较历年和去年偏早8天;6月下旬中期进入盛花期,与历年相比偏早7天,比去年偏早6天;8月15日部分棉田棉花已开始陆续进入吐絮期,明显早历年和去年。

花铃期(7月1日~31日)日平均气温在25.4~27.5℃之间,较历年偏高,降水偏多,主要集中在月末,日照略显不足。8月1日~15日平均气温为22.3~24.2℃之间,较历年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6月24日~7月7日和7月22~30日均出现了连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两次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对棉花的开花、授粉、座铃均有不利影响,七月下旬末到8月中旬降水天气明显偏多,降水量偏大,光照不足,对棉花的开花、授粉、座铃同样有不利影响,且因为棉田湿度偏大,郁蔽棉田僵烂铃明显偏多。

截止8月10日,我县≥10℃的稳定积温较常年偏多100.6℃;≥15℃的稳定积温较常年偏多392.2℃;≥20℃的稳定积温较常年偏多273.5℃。

我县棉花7月15日、16日成铃数数平均为6.7个~8.3个之间,比常年偏多3.5个~5.0个;8月15日、16日成铃数数平均为0.5个~2.5个之间,比常年偏少3.0个~4.1个。

二、目前棉田墒情及棉花播种以来降水分析

根据丰收二场一连棉田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8月15日的资料显示:1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63%,墒情适宜从对大田调查显示,目前大部棉田墒情较好,仅有少部分棉田的土壤墒情不能及时、较好的满足对棉花花铃后期生长发育。

我县自4月1日至8月15日以来累积降水量为30.3~55.6mm,但有22.3~41.3mm集中于7月30~8月15日期间,超过70%。

三、未来三十天气候趋势预测及初霜期预测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测:8月中下旬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旬降水量偏少。8月25日~9月10日,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

2022年初霜期(日最低气温≤0℃的初日),接近常年或略偏晚,预计出现在10月中旬后期或下旬前期。

四、生产措施建议

1、各乡镇应根据棉田棉花长势及土壤墒情对上述棉花停水期做适当调整。旺长棉田、粘土地可适当早停水,沙土地、戈壁地及弱苗田可适当晚停水。

2、要加强棉田的整枝工作,适时适量灌好最后一水,既要保证棉田不缺水、不早衰,又要防止后期贪青晚熟。

3、根据8月15日观测调查发现,郁蔽棉田棉株下部≥2cm的棉桃出现明显霉烂现象,需立即加强做好棉田水肥管理,打油条、去除老叶和整枝等工作,确保棉田下部通风透光,加强保铃、促进棉铃正常生长发育,保产量。

4、当前棉田病虫害为轻至中度发生,仍需加强病虫害的跟踪监测与防治。(采写:阿瓦提县气象局 张永华)

编辑: 闫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