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新疆首页 > 天气要闻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三农”建设

【字体:   2018-08-17 10:1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气象服务人员在葡萄架下为果农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_副本.jpg

气象服务人员在葡萄架下为果农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建设,一直把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作为重点工作。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更是聚焦“三农”,对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出了明确指示。

作为县级气象部门,巩留县气象局充分发挥基层优势,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服务“三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深入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真正将气象为农服务作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1. 扎实开展常规农业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农业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一直是巩留县气象局的一项基础性常规业务工作。每年年初,业务人员都会认真制作农业气象年景分析材料,以为广大农民一年的农业生产工作提出指导性的建议。每年清明节前后,10天一期的农业气象旬报,都会在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等形式传递到田间地头,让广大农民朋友在第一时间获取到最新的农业气象资讯。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巩留县气象局制作的专题预报,更是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根据每年不同的农业生产形式,发布的病虫害检测情报,和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生长期的农作物系列化预报服务材料,也为巩留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近年来,巩留县气象局在信息发布手段上下足功夫,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电子政务内网、协同通信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视台、QQ邮箱、单位LED大屏幕等多平台、多渠道气象服务信息发布体系。有了上述相对完善的气象服务信息发布体系,各类农业气象服务材料就都会在第一时间到达农户手中,发挥最大的效益。

  2. 多部门合作联动共同推动地方农业发展

    为了开展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巩留县气象局还积极开展与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合作联动,与它们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展气象为农服务领域,推动地方“三农”事业发展。

    目前巩留县气象局已经与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环保等部门签订,实现数据资源、服务设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共享,与涉农、设灾部门建立联合调查、联合会商、联合制作、联合发布机制。同时巩留县气象局与当地保险公司、涉农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为它们提供优质的专项气象服务,不断促进农业气象服务主体的多元化,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社会效益。

  3. 依托“三农”专项开创气象为农服务新局面

    2017年在新疆气象局的支持下,巩留县气象局成为地方财政“三农”服务专项实施单位。2018年,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巩留县气象局更进一步,成为中央财政“三农”服务专项实施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巩留县气象局已经初步打开了巩留气象为农服务的新局面。

    目前已通过田间走访、手机短信、微信平台、兴农气象APP等方式,针对巩留县3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了智慧化的直通式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将直通式服务的对象扩大到目前巩留县的所有7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巩留县农业局一同规划建造的一套集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地温、裸温、土壤水分等7要素的农田小气候站,刚刚建成已准备投入使用。联合伊犁州天宇科技中心开展的巩留区域冬小麦气候区划、巩留区域树上干杏农业气候区划、巩留区域大风灾害风险区划等三个公益性为农服务区划制作工作,也已完成前期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准备进入区划具体制作阶段。

    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巩留县气象局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回顾过去,在气象为农服务上,巩留县气象局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展望未来,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我们深知我们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巩留县气象局将继往开来,在气象为农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曹玉斌)

编辑: 赵聪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