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新疆首页 > 天气要闻

寒潮来袭,对北疆大部及哈密北部秋收秋种及牧业转场不利

【字体:   2017-09-22 11:57: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23日白天到24日夜间,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和阿克苏北部、巴州北部、哈密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雨夹雪转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北部、阿勒泰、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和北疆沿天山一带局部中到大量,山区局部有暴雪。上述地区及南疆西部、阿克苏、巴州北部有5~6级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12级,南疆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南疆塔里木盆地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疆大部气温下降8~10度,其中塔城北部、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北部气温下降12~14度,上述地区将出现寒潮。塔城北部、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5~2℃,北疆其它地区的气温将下降到-1~4℃,北疆大部、哈密北部将有不同程度的霜冻出现。

目前,全疆大部棉区棉花进入裂铃吐絮期并已开始采摘;绝大部分春玉米进入成熟收晒阶段;南疆大部夏玉米处于灌浆乳熟期;北疆部分麦区已开始播种冬小麦,巴州南部部分早播冬麦已出苗。此次寒潮天气对北疆春玉米的收晒、北部地区冬麦的播种、棉花的裂铃吐絮及采摘均有不利影响。另外,南疆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将对设施农业及林果生产有较大影响,易造成红枣等林果落果严重。

建议:

1、预计北疆大部将出现的不同程度霜冻天气以及南疆部分地区的大风、沙尘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建议各地要加快秋收进度,农区要在天气来临之前抢摘棉花、收获已成熟的春玉米和林果;同时,部分贪青晚熟棉田应做好棉花的促早熟工作。此外,还应提前做好农田及果园的防霜,以及晾晒作物的防雨入库、设施农业的防风加固等工作。

2、北疆北部及天山山区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对牧业生产和牲畜转场有不利影响,建议各牧区应确保牧道畅通和转场安全,牧业转场和放牧应避开不利天气时段,并提前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工作。

3、天气过后,北疆冬麦区及南疆浅山区要抓住其后的晴好天气加紧开展冬麦播种工作,以做到冬麦的适期播种。(农业气象台 姚艳丽、傅玮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