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棉花气象服务

新疆棉花9月上旬气象情报

【字体:   2010-11-18 18:30: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内容提要] 上旬,全疆大部棉区降水偏少;气温东疆棉区及巴州大部棉区偏低,全疆其余大部棉区偏高,气象条件对大部棉区棉花花铃生长及裂铃吐絮有利。本旬,全疆大部棉区棉花进入裂铃吐絮期或开始裂铃,乌兰乌苏、呼图壁、昌吉、和硕、尉犁、且末、新和、阿克陶、喀什、岳普湖及和田棉区棉花仍处于花铃生长后期。

下一旬植棉气象条件预测与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受西西伯利亚南下的较强冷空气影响,11日傍晚到14日,我区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明显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北疆、东疆大部的气温将下降813,1315日塔城北部、阿勒泰的局部地区有霜冻出现。13日夜间到15日,南疆东部有45级偏东风,南疆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南疆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35℃。17日前后,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和南疆西部、阿克苏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微到小量的雨,气温有些下降。20日前后,北疆大部、天山山区有微到小量的雨,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中量,局部地区达大量。气温有些下降。中旬旬平均降水量北疆偏多,南疆正常略偏少;旬平均气温北疆旬前期偏高、中后期接近正常略偏低,南疆接近正常。中旬天气过程频繁,气象条件对全疆棉区棉花裂铃吐絮及采摘有不利影响。望各棉区抓住晴好天气采摘棉花,对还没裂铃吐絮的棉田应采取各项促早熟措施。

20109月上旬新疆棉花发育期示意图

一、九月上旬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哈密、焉耆盆地、尉犁、铁干里克、乌什、拜城、阿克陶为17.119.9℃,全疆其余棉区为20.125.3℃。与常年同期相比:哈密、库车、柯坪、吐鲁番棉区及除轮台外的巴州其余棉区偏低0.12.0℃,阿克陶接近常年,全疆其余棉区偏高0.13.5℃。

旬降水量: 精河、哈密、淖毛湖、鄯善、和硕、库车、阿克陶、英吉沙为18mm,全疆其余大部棉区无降水。

旬极端最低气温:沙湾、克拉玛依为11.112.8℃,北疆其余棉区及哈密、鄯善、除轮台外的巴州其余棉区、乌什、拜城、库车为3.29.7℃,南疆其余棉区为10.516.4℃。

二、棉花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9月上旬,除哈密棉区降水偏多外,全疆其余大部棉区降水偏少;气温东疆棉区及巴州大部棉区偏低,全疆其余大部棉区偏高,气象条件对大部棉区棉花花铃生长及裂铃吐絮有利。旬内,乌兰乌苏、呼图壁、昌吉、和硕、尉犁、且末、新和、阿克陶、喀什、岳普湖及和田等棉区棉花仍处于花铃生长后期,全疆其余棉区棉花进入裂铃吐絮期或开始裂铃。裂铃期精河、轮台、阿拉尔、莎车较常年偏早16天,其余棉区偏晚224天。

据全疆棉花观测地段监测资料:平均单株秋桃数北疆为0.71个,接近常年;南疆为1.82个,比常年多0.27个。

三、棉区灾情

虫害:喀什3.5万亩棉花遭受轻度红蜘蛛危害。

大风:哈密市9 36日的大风天气导致部分棉田棉桃脱落、少部分棉田棉花主杆被折断。

编辑: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