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新疆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干旱和土壤墒情

新疆8月上旬土壤水分监测信息

【字体:   2010-09-20 16:15: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要点评述]上旬,北疆北部气温偏低,全疆其余大部地区偏高;北疆北部、伊犁河谷大部、于田、民丰及且末降水偏多,全疆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旬内,托克逊、吐鲁番棉花普遍裂铃,全疆其余棉区棉花处于花铃生长中后期;阿勒泰、昭苏、巴里坤的春小麦处于乳熟期;全疆春玉米处于抽雄至乳熟期;夏(套)玉米处于拔节至抽雄期目前是棉花和玉米需水量较大的时期,各地要调配好灌溉用水,适时灌溉。

一、8月上旬农田土壤水分状况

棉花:旬内,托克逊、吐鲁番棉花进入裂铃期,全疆其余棉区棉花处于花铃生长中后期。据全疆棉田土壤水分监测站点88日的测墒结果,精河、乌苏、乌兰乌苏、鄯善、库尔勒、若羌、阿克苏、莎车的土壤平均相对湿度在4459%之间,墒情较差,对棉花花铃生长不利,应及时灌水或补水。全疆其余大部棉田在6094%之间,棉田墒情较好,适宜棉花花铃生长。

小麦:旬内,阿勒泰、昭苏、巴里坤春小麦进入乳熟期巴里坤麦田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分别为38%,墒情较差,其余麦区在6264%之间,适宜春麦的灌浆乳熟。

玉米:旬内,塔城、拜城春玉米进入乳熟期,全疆其余春玉米仍处于抽雄期;和田套播玉米进入抽雄期,全疆其余套播玉米仍处于拔节期;阿克苏、库车、喀什、莎车夏玉米进入抽雄期,全疆其余夏玉米仍处于拔节期。全疆玉米田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在7292%之间,土壤墒情对玉米生长较有利。

牧草:牧草监测点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乌鲁木齐白杨沟为42%,对牧草生长有一定影响;昭苏为86%,对牧草生长有利。

二、未来土壤墒情展望与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17日前后,北疆大部、天山山区有微到小量的雨,其中塔城、阿勒泰等地的局部可达中到大量,风口有8级左右西北阵风。

8月中旬旬平均气温北疆接近常年,南疆略偏高;降水量北疆略偏多,南疆接近常年。

目前是棉花和玉米需水量较大的时期,各地应根据田间土壤墒情的监测结果,当050cm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下降到60%以下时及时灌水,保证作物水分供应。

编辑: 中国天气网新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